›› 2007, Vol. 5 ›› Issue (2): 145-149.

• 论文 • Previous Articles     Next Articles

  

  • Received:2007-04-26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7-06-20 Published:2007-06-20
  • Contact: Yin Guo'en

图形的相似性与差异性判断的关系及机制的研究

王 敏 阴国恩 曹 瑞   

  1.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 300074)
  • 通讯作者: 阴国恩

摘要: 本研究采用与标准刺激特征相似和关系相似的图形组成的图片,让80名大学生被试选择与标准刺激更相似的和差异更大的图形,分析相似性和差异性判断的关系以及两种判断过程的机制。结果发现:相似性判断和差异性判断不是镜像关系;差异性判断的时间长于相似性判断的时间;在特征与关系共存的时候,特征和关系在相似性判断和差异性判断中起着不同的作用,相似性判断更多地考虑关系,差异性判断更多地考虑特征。

关键词: 相似性判断, 差异性判断, 反应时, 特征相似, 关系相似

CLC Nu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