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1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09-20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优秀成果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础心理学
    基于汉字搜索的情景线索效应研究
    朱欢, 谢肖蔚, 戴喆如, 唐小雅, 臧健, 吴娇, 臧学莲
    2021, 19(5):  577-584. 
    摘要 ( )   HTML ( )   PDF(14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体通过学习目标−场景联结关系提高搜索速度的现象即为情景线索效应。本研究以高频(包含丰富语义线索)或低频(语义线索少)汉字为实验材料考察语义、字形特征、空间位置线索的作用。结果显示个体可以学习字集−位置重复场景产生情景线索效应,且该效应在改变高频字集的空间线索而非字集线索或改变低频字集线索而非空间线索时可迁移,表明在情景线索学习中,语义线索占据优先地位,其次是空间线索,最后是字形特征线索。
    义符位置与语义透明度对形声字语义激活的影响
    刘璐, 姜雅梅, 张巧明, 李诸洋
    2021, 19(5):  585-591. 
    摘要 ( )   HTML ( )   PDF(5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眼动技术,采用语义相关判断任务,探究不同义符位置与语义透明度对形声字语义激活的影响。结果发现,义符位置在左、在上比义符位置在右、在下的形声字正确率更高,反应时更短,注视次数更少但平均注视时间更长;透明形声字比不透明形声字正确率更高,反应时更短,注视次数更少。义符位置和功能属性在形声字语义激活中具有显著的相互作用,表现为义符在左和在上时,透明形声字的识别速度快于不透明形声字,且读者采取减少注视次数、增加单次平均注视时间的加工策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熟练汉语读者存在“义符释义”的正字法意识。
    失聪学生阅读中的词汇加工特点:消失文本证据
    刘志方, 曾台燊, 柴林, 陈朝阳, 仝文
    2021, 19(5):  592-598. 
    摘要 ( )   HTML ( )   PDF(6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用消失文本范式考察失聪学生阅读中的词汇加工过程特点。实验1操控词n+1呈现方式与组别变量,结果发现,组别和呈现条件交互影响句子总阅读时间,所有消失条件均影响健听组的句子总阅读时间,词n+1上单个汉字消失并不影响失聪学生总阅读时间。实验2操控词n呈现方式与组别变量,结果发现,组别与呈现条件对句子总阅读时间影响的交互作用不显著,词n消失、词n首字消失和词n尾字消失在相同程度上影响各组总阅读时间。综上可知,失聪学生预加工词n+1的过程不同于健听学生;加工注视词汇的过程环节与健听学生没有差异。
    阅读能力对听障大学生语音编码的调节作用
    杨雪, 雷江华
    2021, 19(5):  599-605. 
    摘要 ( )   HTML ( )   PDF(6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听障大学生为被试,采用起始掩蔽范式下的真假字判断任务,综合利用音位和语音条件考察高、低阅读能力听障大学生语音编码的特点。结果表明听障大学生的语音编码受阅读能力调节,具有同音优势和韵母优势。其中异音条件下调节作用和韵母优势更明显。
    一年级小学生阅读知觉广度的眼动研究
    李赛男, 闫国利, 王亚丽, 刘敏, 赵淑萍
    2021, 19(5):  606-611. 
    摘要 ( )   HTML ( )   PDF(5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移动窗口范式,考察了小学一年级学生在汉语阅读中的知觉广度,同时分析了一年级快速读者与慢速读者的阅读知觉广度差异。结果发现,一年级学生的阅读知觉广度为3个汉字,包括被注视字及被注视字的左侧及右侧各1个字,表现出对称性的特点;快速读者与慢速读者均能从相同的知觉广度范围内获取信息。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粗暴养育和青少年生命意义寻求的关系: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邓慧颖, 孔繁昌
    2021, 19(5):  612-619. 
    摘要 ( )   HTML ( )   PDF(7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粗暴养育对青少年生命意义寻求影响的内在机制,采用问卷法调查了武汉市某中学399名高中生。结果表明:(1)控制感在粗暴养育对生命意义寻求的影响中起“遮掩效应”;(2)积极应对削弱了粗暴养育和控制感对生命意义寻求的正向预测作用,而消极应对加强了粗暴养育对生命意义寻求的正向预测作用,却削弱了粗暴养育对控制感的消极影响。研究揭示了控制感和应对方式在粗暴养育与青少年生命意义寻求关系间的作用机制。
    同伴关系与儿童的反应性和主动性攻击:交叉滞后分析
    周广东, 周广敏
    2021, 19(5):  620-627. 
    摘要 ( )   HTML ( )   PDF(5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究同伴关系与儿童反应性和主动性攻击之间关系的方向性。采用整群抽样法,以天津市南开区某小学一到五年级1380名儿童为研究对象。前后进行了两次数据采集,间隔为8个月。采用同伴提名测量儿童的同伴关系,并以社会偏好作为同伴关系的指标;班主任通过问卷报告儿童的反应性和主动性攻击。结果显示:(1)社会偏好与儿童的反应性攻击相互负向预测;(2)社会偏好负向预测儿童的主动性攻击,但主动性攻击并不预测其社会偏好。研究结果对揭示同伴关系和攻击行为关系的方向性有理论意义,对不同类型攻击行为的预防和治疗有实践价值。
    四、七年级学生分数数量表征与数学学业成就的关系:分数概念理解的中介作用
    邱晨, 牛美心, 周新林, 杨涛
    2021, 19(5):  628-635. 
    摘要 ( )   HTML ( )   PDF(7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分数概念理解在分数数量表征与数学学业成就之间的作用机制,本研究对北京市379名四、七年级学生进行测试,并构建中介模型。结果表明:分数数量表征对数学学业成就有积极影响;随着年级的增加,上述影响作用更大;在四年级学生中,分数概念理解在分数数量表征与数学学业成就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在七年级学生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因此,在四、七年级学生中,分数数量表征既可以直接促进数学学业成就的提升,也可以通过分数概念理解来提升数学学业成就。
    3~5岁幼儿颜色映射道德和权力概念的认知发展
    贺晓玲, 刘奕晴, 那琳娜
    2021, 19(5):  636-641. 
    摘要 ( )   HTML ( )   PDF(5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将道德/不道德形象图片摆放在白或黑色,将权力/无权力形象图片摆放在黄或灰色色块上的图片迫选任务来探讨3~5岁幼儿颜色隐喻的认知发展进程。通过2个实验发现:3岁幼儿尚不具备颜色隐喻理解能力;4岁幼儿初步形成白黑颜色映射道德概念的隐喻认知;5岁幼儿颜色隐喻认知能力继续增强,并形成黄灰颜色映射权力概念的隐喻认知。结果表明:3~5岁幼儿道德概念的白黑颜色隐喻和权力概念的黄灰颜色隐喻能力发展不同步,前者优于后者。源域习得时间的早晚影响幼儿隐喻理解能力的形成。
    网络成瘾对大学生推理能力的影响:工作记忆容量的中介作用
    刘湍丽, 郝兴风, 邢敏, 白学军
    2021, 19(5):  642-649. 
    摘要 ( )   HTML ( )   PDF(6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网络成瘾、工作记忆容量及大学生推理能力之间的关系,采用网络成瘾量表筛选出高、低网络成瘾被试,要求被试完成操作广度任务与瑞文推理测验。结果表明:网络成瘾与工作记忆容量显著负相关,网络成瘾与推理能力显著负相关,工作记忆容量与推理能力显著正相关;工作记忆容量在网络成瘾与大学生推理能力的关系中起完全中介作用,即网络成瘾可以通过工作记忆容量的中介作用间接预测推理能力。
    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困扰与手机成瘾的关系:序列中介模型及性别差异
    郭庆童, 徐铭雪, 许春艳, 刘秀丽
    2021, 19(5):  650-656. 
    摘要 ( )   HTML ( )   PDF(7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困扰与手机成瘾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交焦虑和归属需求的中介作用和性别差异,对1189名大学生进行线上问卷施测。多元回归分析和中介效应检验的结果表明:(1)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困扰正向预测手机成瘾;(2)社交焦虑和归属需求在宿舍人际关系困扰与手机成瘾之间起序列中介作用;(3)男生的社交焦虑与手机成瘾的关系更强,因而宿舍人际关系困扰对男大学生手机成瘾的影响更大。
    睡眠类型对大学生抑郁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朱莹莹, 马晓晴, 唐卓仪, 杨敏齐
    2021, 19(5):  657-664,694. 
    摘要 ( )   HTML ( )   PDF(12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考察睡眠类型对大学生抑郁的影响,以及睡眠质量在睡眠类型与抑郁关系中的中介作用及性别的调节作用,采用清晨−夜晚型评定量表、贝克抑郁量表(第二版)、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对733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1)睡眠类型对大学生的睡眠质量和抑郁均有显著负向预测作用;(2)睡眠质量在睡眠类型与抑郁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3)睡眠类型和睡眠质量的关系受到性别的调节:相较于女生,睡眠类型对男生的睡眠质量具有更强的负向预测作用。
    应用心理学
    城市社区居民获得感量表的编制
    王艳丽, 陈红
    2021, 19(5):  665-670. 
    摘要 ( )   HTML ( )   PDF(5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文献分析和深度访谈的基础上,编制城市社区居民获得感的初始量表。经项目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修订初始量表,最终形成的正式量表包括认知获得感和情感体验获得感两个分量表,前者包括横向认知获得感和纵向认知获得感两个维度,后者包括横向情感体验获得感和纵向情感体验获得感两个维度。结果发现,该量表具有较高的内部一致性系数、重测信度以及良好的结构效度和效标效度,可以作为后续相关研究的测量工具。
    社会经济地位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的元分析
    贾晓珊, 朱海东
    2021, 19(5):  671-678. 
    摘要 ( )   HTML ( )   PDF(5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国儿童青少年为样本,运用元分析方法探究社会经济地位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系。通过文献检索和筛查共纳入62篇文献,获得126个独立效应量,包含被试111117人。元分析结果发现,社会经济地位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积极指标呈显著正相关,与心理健康消极指标呈显著负相关。此外,社会经济地位和心理健康的关系受到社会经济地位不同层面、心理健康积极指标类型和社会发展的调节,其中心理健康消极指标类型、被试群体和地区分布对二者关系的调节效应不显著。以上结果表明,社会经济地位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密切,社会经济地位不同层面、心理健康积极指标类型和社会发展是重要的调节变量。
    工作-家庭冲突与幼儿教师离职意向的关系:职业认同感与职业倦怠的序列中介作用
    黄明明, 陈丽萍, 郭莉萍, 赵守盈
    2021, 19(5):  679-686. 
    摘要 ( )   HTML ( )   PDF(7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工作−家庭冲突与幼儿教师离职意向的关系。采用工作−家庭冲突量表、幼儿教师职业认同感量表、教师职业倦怠量表和离职意向量表对992名幼儿教师进行测验。结果表明:(1)工作−家庭冲突、职业认同感、职业倦怠和幼儿教师离职意向水平彼此之间显著相关。(2)工作−家庭冲突可以显著预测幼儿教师离职意向水平。(3)工作−家庭冲突可以通过职业认同感和职业倦怠形成的链式中介作用预测幼儿教师离职意向水平。职业认同感和职业倦怠在工作−家庭冲突对幼儿教师离职意向的预测路径中起序列中介作用。
    诱发高兴情绪会降低人们的道德规范敏感度吗?
    刘传军, 谢忠桔, 王星元
    2021, 19(5):  687-694. 
    摘要 ( )   HTML ( )   PDF(8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人研究发现诱发高兴情绪会显著降低人们的道德规范敏感度,但其使用的CNI模型法存在缺陷。为了重新检验该效应,本研究使用对CNI模型法修订后的CAN算法对该效应的原始数据进行了重新分析,并进行了概念性重复研究和跨研究元分析。研究结果均显示,该效应在统计上不显著。结果表明,高兴情绪降低道德规范敏感度的效应,无法排除假阳性的可能。本研究为重新审视该效应,全面认识CNI模型法的贡献与局限提供了实验证据。
    月是故乡明:家乡标签对风景图的情感和价值评估的影响
    张霄钰, 朱海燕, 陈凤姣, 苏欣悦
    2021, 19(5):  695-700. 
    摘要 ( )   HTML ( )   PDF(8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家乡标签对风景图的情感和价值评估的影响,实验1将相同的风景图分别赋予家乡和非家乡标签,要求被试对风景图进行喜爱度评分。实验2将相同的风景油画分别赋予家乡和非家乡标签,要求被试对风景油画进行定价。结果发现:(1)相比有非家乡标签的风景图,有家乡标签的风景图的喜爱度评分更高;(2)相比有非家乡标签的风景油画,有家乡标签的风景油画的定价更高。研究结果揭示了个体对具有家乡标签的事物更容易产生情感偏好和价值高估。
    STEAM训练提升小学生的注意抑制与注意集中能力
    苏明宇, 王光明
    2021, 19(5):  701-705. 
    摘要 ( )   HTML ( )   PDF(5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EAM训练是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和科学技能的重要方法,在完成STEAM课程的过程中,学生的注意等认知能力得到训练。本研究采用前后测设计,被试匹配为实验组和控制组,利用Stroop任务和划销测验考察STEAM课程在提升小学生注意抑制与注意集中能力方面的作用。结果发现:(1)在对目标信息的激活方面,实验组学生与控制组学生的成绩无显著差异;(2)在对目标无关信息的抑制方面,实验组学生的成绩显著优于控制组学生;(3)划销测验中,实验组学生的注意集中成绩显著优于控制组学生。结果表明,STEAM训练可以显著提高小学生的注意抑制能力和注意集中能力。
    老年大学学员组织融入度和抑郁症状的关系及其机制探索
    陈兰双, 宋惠敏, 董静, 赵欢, 张镇
    2021, 19(5):  706-713. 
    摘要 ( )   HTML ( )   PDF(7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老年大学学员组织融入度和抑郁症状的关系,检验正向、负向情绪的中介作用以及亲密关系的调节作用。通过调查2632名55岁及以上的老年大学学员,控制相关人口学和社会经济学变量后发现:组织融入度与抑郁症状呈负相关;正向情绪和负向情绪中介了组织融入度和抑郁症状之间的关系;亲密关系正向调节了组织融入度–抑郁症状、组织融入度–负向情绪的关系,增强组织融入度对亲密关系较弱学员的心理健康更有改善意义。
    应用心理优秀成果
    语境背景线索和词切分线索对留学生新词学习的作用:来自眼动的证据
    罗雨娇, 王永胜, 何立媛, 李馨
    2021, 19(5):  714-720. 
    摘要 ( )   HTML ( )   PDF(5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词切分线索与语境线索在留学生伴随性词汇学习中的作用,本研究以20名留学生为被试,使用眼动仪记录被试的6次阅读学习过程,考察了在词间空格文本和正常无空格文本条件下语境线索在伴随性词汇学习中的作用是否存在差异。结果发现:词间空格条件下目标新词的首次注视时间显著短于无空格条件;强语境线索条件下,词间空格条件下目标新词的凝视时间显著长于无空格条件;强语境线索比弱语境线索的总注视时间产生了更加显著的下降趋势。结果表明,词切分线索与语境线索均能促进留学生的新词学习;词间空格促进了留学生对语境线索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