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1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11-20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础心理学
    义符启动范式下义符语义和语法激活的位置效应
    章玉祉, 高异, 张积家
    2021, 19(6):  721-727. 
    摘要 ( )   HTML ( )   PDF(7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义符启动范式探讨了义符位置对形声字语义、语法激活的影响。实验1采用义符启动下的词汇判断任务,发现义符处于形声字的左/上位置,其语义激活明显;处于形声字的右/下位置,其语义未见显著激活。实验2采用义符启动下的词性判断任务,发现上/下、左/右位置义符的语法信息都能得到显著激活,但左/上位置的激活效应显著强于右/下位置。研究表明,义符的语义、语法激活具有明显的位置效应,形声字的左/上位置是义符的优势位置。
    不同任务下声调和韵母在诗句中的加工过程——来自ERP的证据
    张政华, 张航, 王兵, 郑子龙, 赵黎明, 李卫君
    2021, 19(6):  728-735. 
    摘要 ( )   HTML ( )   PDF(11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调和韵母是声调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研究发现二者对言语理解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本研究采用ERP技术,以诗句韵律为媒介,考察普通话母语者在声韵判断和无任务聆听两种任务下,声调和韵母信息的加工过程。结果发现,韵母违反在两种任务中均诱发了P2和LPC,并在声韵判断任务中诱发了N400;声调违反在声韵判断任务中诱发了N400和LPC。结果表明,听者在两种任务中均能于早期快速识别韵母信息,并在晚期完成再分析和整合,而对声调的语音分析和整合过程依赖于听者主动分配认知资源。
    汉语阅读中高限制性语境对不可预测词加工的影响:眼动研究
    赵赛男, 李琳, 张俐娟, 王敬欣
    2021, 19(6):  736-742. 
    摘要 ( )   HTML ( )   PDF(5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操纵语境限制性和目标词预测类型考察了汉语阅读中的预测误差成本,探讨了语境预测加工方式。实验1发现,不可预测词在高限制性语境中的加工快于低限制性语境,未表现出预测误差成本。实验2在实验1基础上进一步控制不可预测词和可预测词的语义不相关后发现,不可预测词在高、低限制性语境中的加工没有差异,亦未表现出预测误差成本。研究结果支持了等级预激活假说。
    同步性联合运动中对他人的运动预测:反馈线索的关键作用
    陈怡馨, 张琪涵, 夏依旦, 赵冰洁, 白学军
    2021, 19(6):  743-749. 
    摘要 ( )   HTML ( )   PDF(7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旨在探讨任务线索和反馈线索在同步性联合运动中对他人运动预测的影响及亚稳态自我-他人整合模型中反馈线索在同步性联合运动中的关键作用,基于联合触点任务,采用3(线索:无线索、任务线索、反馈线索)×4(距离差:Δ0、Δ1、Δ2、Δ3)的被试内设计。结果发现:(1)任务线索下个体的反应时间受他人运动距离的调节,但不受其自身运动距离的物理影响。反馈线索与无线索下则表现出相反的趋势;(2)相比于无线索与任务线索,反馈线索下个体间的绝对异步性最小。表明反馈线索下通过感知预测他人动作的加工方式在同步性联合运动中起关键作用。
    不同任务框架下自我损耗对自我-他人风险决策的影响
    任亚萍, 孙岩, 赵雪松
    2021, 19(6):  750-756. 
    摘要 ( )   HTML ( )   PDF(6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自我损耗对自我-他人风险决策的影响以及损耗后框架效应的变化,采用生态效度较高的气球模拟风险决策任务考察个体在自我损耗及不同任务框架下的风险偏好。结果发现:(1)自我-他人风险决策存在显著差异,为自己决策更冒险;自我损耗影响自我-他人风险决策,损耗后个体表现出更多的风险厌恶。(2)在自我-他人风险决策中,自我损耗增加了框架效应的敏感性。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小学生词边界划分的发展研究
    梁菲菲, 向颖, 武浩, 韩洋
    2021, 19(6):  757-763. 
    摘要 ( )   HTML ( )   PDF(7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汉语文本没有词间空格之类的视觉词切分线索,读者在阅读中对词的划分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本研究采用线下词切分任务,通过比较二至四年级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简称DD)和生理年龄匹配儿童(简称CA)在阅读中的词边界划分特点,考察DD儿童是否具有线下词切分缺陷。结果发现,两组儿童的总体词切分认同率无显著差异。进一步将词性纳入分析时,结果显示:除连词外,DD组和CA组儿童对其他九种常见词性的词切分认同率也无显著差异,且在三个年级中保持高度一致。上述结果表明DD儿童的离线词划分能力并无明显缺陷。
    学前儿童情绪表达规则认知发展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一项追踪研究
    王军利, 文彦茹, 林艺, 侯莉敏
    2021, 19(6):  764-770. 
    摘要 ( )   HTML ( )   PDF(8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故事访谈法对60名学前儿童在害怕、生气和高兴情境中的情绪表达规则认知发展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进行间隔1年的3次追踪测查,结果发现:(1)自我目标、夸大策略水平迅速提升,掩饰策略缓慢提升,社会目标发展先快后慢,平静化策略先慢后快,情绪表达规则知识与弱化策略的发展因性别而异;(2)情绪表达目标和策略因情境而异;(3)儿童在好朋友面前多为他人考虑而表达情绪,在父母面前正好相反;(4)女童社会目标水平高于男童。结果表明,学前儿童情绪表达规则认知各因子具有不同的发展特征,情境、人际背景和性别对其发展均有显著影响。
    早期词意识测量及其对阅读的预测作用
    张笛, 赵微, 李莉, 高桂丽
    2021, 19(6):  771-778. 
    摘要 ( )   HTML ( )   PDF(7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意识是早期元语言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从词意识的三个维度:指代性意识、词界意识、词概念意识出发,探索4~6岁汉语儿童词意识的构成及其测量,并检验其与早期阅读能力的关系。150名被试接受词意识测验、阅读理解测验、口语词汇理解测验以及汉字习得水平测验。结果表明,早期词意识包含词界意识和词概念意识,词意识各维度均与阅读理解能力、口语词汇理解能力和汉字习得水平呈显著正相关,且能够较好地预测早期阅读能力。
    家庭累积风险与流动学前儿童的问题行为: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黄鹤, 王小英, 吕博
    2021, 19(6):  779-785. 
    摘要 ( )   HTML ( )   PDF(7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家庭累积风险对流动学前儿童问题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采用家庭累积风险问卷、Devereux幼儿心理弹性评估量表、正念教养问卷,以及长处和困难问卷,对460名流动学前儿童及其家长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正念教养在家庭累积风险与问题行为间起中介作用;(2)心理弹性在家庭累积风险对问题行为直接作用以及家庭累积风险通过正念教养影响问题行为的中介模型后半段起调节作用,且在低家庭累积风险与高正念教养时作用更为明显。
    共同教养、自我扩张与婚姻质量:基于夫妻成对数据分析
    赖晓璐, 刘学兰, 林丽云, 周子涵
    2021, 19(6):  786-793. 
    摘要 ( )   HTML ( )   PDF(6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主客体互倚模型探究夫妻的共同教养与自身和伴侣婚姻质量的关系,以及自我扩张的中介作用。采用方便取样法,对四所小学的567对学生父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1)共同教养能够显著正向预测自身和伴侣的婚姻质量,主客体效应均显著;(2)自我扩张在上述的主体效应中起到中介作用,即无论丈夫还是妻子,共同教养都能通过自身的自我扩张水平影响自身的婚姻质量;(3)自我扩张在丈夫的客体效应中起到中介作用,即妻子的共同教养能够通过自身的自我扩张水平影响丈夫的婚姻质量。结果有助于从成对数据视角理解父母子系统对夫妻子系统的影响,以及自我扩张在以上关系中所起到的中介作用。
    应用心理学
    N-back任务训练迁移效果及其影响因素:来自元分析的证据
    游旭群, 李倩钦, 张桢堉, 黄浦江, 刘志远
    2021, 19(6):  794-801. 
    摘要 ( )   HTML ( )   PDF(6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元分析技术探究18~50岁健康成年被试进行n-back任务训练的迁移效果及其影响因素。通过文献检索,共获得32篇文献和69个独立效应量,包含1820名被试。元分析结果发现,n-back任务训练在未经训练的n-back任务(最近迁移)上有中等程度大小的迁移效果(g=0.54);而在n-back任务以外的其他工作记忆任务(近迁移)和认知控制任务(远迁移)上的迁移效果较小(近迁移: g=0.20; 远迁移: g=0.20)。调节效应分析发现,训练次数会影响n-back任务训练的最近迁移效果。结果表明n-back任务训练的迁移效果有很大的任务特异性,即最近迁移效果最大,而近迁移效果和远迁移效果都较小;而且训练次数对最近迁移效果有影响。
    手机成瘾流行率及其影响因素的元分析
    熊思成, 张斌, 姜永志, 蒋怀滨, 陈芸
    2021, 19(6):  802-808. 
    摘要 ( )   HTML ( )   PDF(7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机成瘾作为互联网时代个体所特有的心理及行为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手机成瘾流行率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证成果,但结果之间分歧较大。为澄清该领域的争议,解释影响手机成瘾流行率的原因,本研究采用元分析方法探讨全球手机成瘾流行率及其影响因素。共174项研究,包含178个独立效应量纳入元分析(n=145 380)。选择随机效应模型分析发现,全球手机成瘾整体流行率为28.3%,其中文化背景、测量工具、出版年代对手机成瘾流行率有显著影响,而年龄阶段的影响不显著。结果表明,相比其他行为成瘾,手机成瘾是目前全球最普遍的成瘾类型之一,支持了关系文化理论和成瘾易得性假说。
    团体咨询师胜任力量表的编制
    郭颖, 樊富珉, 张英俊, 刘宇
    2021, 19(6):  809-815. 
    摘要 ( )   HTML ( )   PDF(6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团体咨询师专业胜任力结构模型,编制团体咨询师胜任力量表,并分析其信效度。研究1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对40名被试进行问卷调查,结合先前文献提出的团体咨询师胜任特征族,构建团体咨询师胜任力理论模型。研究2基于403名被试的样本数据编制初始量表,在团体咨询师群体中施测并进行量表项目分析与信效度检验。最终的正式版量表包括“知识”、“技能”、“能力”和“态度”4个维度,21个项目。量表总分和各维度得分内部一致性信度在0.88~0.95之间,验证性因素分析各项统计量和拟合指数良好,效标关联效度良好。结果表明,团体咨询师胜任力量表在团体咨询师中具有良好的信效度,可以作为考察团体咨询师胜任力的工具。
    公费师范教师社会支持与职业倦怠的关系探究
    姚崇, 惠琪, 王媛, 席海莎, 雒朝梁
    2021, 19(6):  816-823. 
    摘要 ( )   HTML ( )   PDF(7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公费师范教师社会支持对职业倦怠的作用机制,本研究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重点考察了自尊在二者关系中的中介作用和上行社会比较敏感性的调节作用。以1729名公费师范教师为被试,采用问卷法对公费师范教师的社会支持、自尊、上行社会比较敏感性以及职业倦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在控制性别、年龄后,公费师范教师社会支持对职业倦怠具有负向预测作用,且这种直接效应会受到上行社会比较敏感性倾向的调节;(2)自尊在社会支持与职业倦怠中起着中介作用,且这种间接效应也会受到上行社会比较敏感性倾向的调节。研究结果有助于揭示公费师范教师职业倦怠的形成机制,对教师职业倦怠的干预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幼儿教师感恩特质与职业使命感的交叉滞后分析
    李飞飞, 缴润凯, 刘丹, 尹航
    2021, 19(6):  824-830. 
    摘要 ( )   HTML ( )   PDF(6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223名幼儿教师进行间隔6个月的两次纵向追踪调查,探讨高感恩特质幼儿教师是否会具有更强的职业使命感。结果表明:(1)幼儿教师的感恩特质、职业使命感的拥有与寻求均具有一定的跨时间稳定性与一致的同步性正相关;(2)幼儿教师的感恩特质可以显著正向预测6个月后的职业使命感拥有与寻求,但职业使命感的拥有与寻求却不能预测6个月后的感恩特质。研究表明,感恩特质是幼儿教师拥有与寻求职业使命感的前因变量,其为幼儿教师职业使命感促进提供了实践启示。
    跨期决策中的偏好反转:突出性效应和兼容性效应
    周彦榜, 李强, 暴卿
    2021, 19(6):  831-837. 
    摘要 ( )   HTML ( )   PDF(7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决策中的偏好反转现象可以用突出性效应和兼容性效应来解释,本研究考察这两种效应是否同样适用于解释跨期决策中的偏好反转现象。采用鼠标追踪范式,考察跨期决策中的选择与出价过程,结果发现:(1)在选择任务中,个体对时间属性的关注比例显著高于出价任务;(2)在出价任务中,个体对金钱属性的关注比例显著高于选择任务。该结果表明跨期决策偏好反转现象中同样可以用突出性效应与兼容性效应来解释。
    金钱与时间感受启动对择偶标准的影响
    侯娟, 郑心怡, 王秀, 方晓义
    2021, 19(6):  838-844. 
    摘要 ( )   HTML ( )   PDF(6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不同的金钱和时间感受下个体如何选择配偶,分别招募了370和382名被试,启动个体的金钱富足/剥夺感受和时间富足/剥夺感受,并完成择偶标准量表。结果发现:(1)相比于金钱/时间剥夺感受启动下的个体,金钱/时间富足感受启动下的个体会提出更高的择偶标准;金钱富足感受启动下个体会在外貌和社会经济地位等特质上提高标准,而时间富足感受启动下个体会在性格和社会经济地位等特质上提高标准。(2)金钱启动下,启动组别和性别的交互作用不显著,相比于金钱剥夺感受启动组,男性不会在金钱富足感受启动下提出更高的择偶标准。(3)时间启动下,启动组别和性别的交互作用显著,相比于时间富足感受启动组,女性在时间剥夺感受启动下会降低择偶标准,而男性不会。
    参与式领导如何影响团队成员的工作表现?—有调节的中介效应
    窦运来, 沈伊默
    2021, 19(6):  845-852. 
    摘要 ( )   HTML ( )   PDF(6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鉴自我归类理论和公平启发理论,构建了有调节的中介作用模型,以解释参与式领导对员工工作投入和工作主动性的影响机制及边界条件。通过对62名团队领导和282名员工的配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参与式领导可以借助内部人身份感知的中介作用,对员工的工作投入和工作主动性产生间接的积极影响;(2)团队公平氛围能够正向调节参与式领导与员工内部人身份感知之间的关系;(3)内部人身份感知在参与式领导与员工工作投入和工作主动性关系间的中介作用会受到团队公平氛围的调节,表现为被调节的中介作用模式。
    工作-非工作边界管理一致性与高校辅导员工作满意度的关系:工作投入的中介作用
    杨槐, 龚少英, 苗天长, 李伟贺
    2021, 19(6):  853-860. 
    摘要 ( )   HTML ( )   PDF(7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个人与组织匹配视角,探讨高校辅导员边界分割偏好与组织分割供给一致性与辅导员工作满意度的关系及工作投入的中介作用。采用多项式回归与响应面分析技术,对收集的553名高校辅导员数据进行检验。结果发现:辅导员边界分割偏好与组织分割供给匹配越趋于一致,工作投入与工作满意度越高,“高偏好–高供给”比“低偏好–低供给”的工作投入更低,但“高偏好–高供给”与“低偏好–低供给”之间在工作满意度上没有差异。“高偏好–低供给”比“低偏好–高供给”的工作投入与工作满意度更低,工作投入在边界分割偏好与组织分割供给一致性与工作满意度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