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4-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社会认知神经科学——一个很有前途的交叉学科
    朱滢,隋洁
    2004, 2(2):  401-404. 
    摘要 ( )   PDF(7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介绍了近年兴起的一门交叉学科——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着重阐述了它强调在社会、认知与脑神经等三个层面的交互作用上去理解心理现象。作者指出,东方亚洲人与西方人在知觉、注意、认知和人格上的差别都是十分成熟的,可以立即开展社会认知神经科学探索的问题。
    女性心理学的进化与后现代女性心理学的产生
    叶浩生
    2004, 2(2):  405-410. 
    摘要 ( )   PDF(7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心理学的发展经历了女性经验主义、女性立场论和后现代女性心理学三个发展阶段。女性经验主义强调男女的共性,女性立场论强调女性经验的独特性,而后现代女性心理学认为尽管在女性经验主义和女性立场论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对立,但是两者都认为存在着某种内在的东西决定着社会性别,因而是本质主义的观点,属于现代主义的范畴。后现代女性心理学认为,性别乃是一种文化的社会建构。
    瑞文测验项目认知难度因素分析及LLTM拟合验证
    戴海崎,刘声涛
    2004, 2(2):  411-414. 
    摘要 ( )   PDF(7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在以认知和测量相结合为特征的新一代测验理论的指导下,针对项目刺激特征,对影响瑞文测验项目认知难度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取出图块繁简度、整体布局、变化维度和题序等4个因素,然后应用线性逻辑潜在特质模型(LLTM)对这四个因素进行了拟合检验,结果证明提取出的四个因素是有效的。文章还进一步探讨了研究结果在智力测验中的应用。
    幼儿自由游戏行为性别差异的观察研究
    郑金香,阴国恩
    2004, 2(2):  415-418. 
    摘要 ( )   PDF(7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35名幼儿园大班儿童为被观察对象,采用录像观察法考察了幼儿自由游戏行为的类型及其性别差异。结果表明,在儿童的社会参与范畴游戏中,平行游戏最多,其次是集体游戏和单独游戏,性别差异不显著;在儿童的认知游戏中自多到少依次为建筑游戏、表演游戏、机能游戏和规则游戏,而且在机能游戏上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儿童的同性别的社会互动对象显著多于异性别的社会互动对象。这说明儿童的自由游戏行为与其性别存在密切关系。
    中学生自我概念、学业归因与学业成绩关系的研究
    黄丹媚,张敏强
    2004, 2(2):  419-424. 
    摘要 ( )   PDF(7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研究采用问卷法探讨中学生自我概念、学业归因与学业成绩的关系,并分别对初中生和高中生建立了因果关系模型。两模型区别在于:(1)学业成绩对初中生自我概念的影响大于对高中生的;(2)高中生学业自我概念受内部控制、非学业自我概念受未知方控制直接影响。研究还表明:(1)初中生的学业自我概念显著高于高中生的;(2)学业自我概念、一般自我概念与学业成绩高低一致;(3)内部控制源与有势力的他人控制源显著相关。
    精细阐述与先行信息激活水平的动态变化
    王穗苹,杨锦绵
    2004, 2(2):  425-429. 
    摘要 ( )   PDF(7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研究运用窗口阅读及命名探测技术,对即时与延迟状态下合适与不合适背景信息的激活模式进行了探讨。被试阅读含有精细阐述错误信息的语篇,并对合适或不合适的探测词进行命名反应。结果发现,虽然即时条件下,受精细阐述的不合适探测词激活水平高于合适探测词,但当延迟时间为1500ms时,原有的激活模式发生了逆转。这种激活模式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合适的背景信息随时程延长激活水平得到提升所致。
    242例吸毒女性自尊及背景资料的调查与分析
    杨玲,刘基,康廷虎
    2004, 2(2):  430-433. 
    摘要 ( )   PDF(7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自尊量表和背景资料调查问卷对甘肃省两大戒毒所242例吸毒女性进行测查,结果表明:(1)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经济收入水平等因素与吸毒女性自尊评分无显著相关;(2)回归分析显示,人际关系因子对吸毒女性自尊评分有显著影响,认知、行为因子对其自尊评分的影响没有达到显著性水平;(3)文化程度不高,无固定的经济收入,失恋或离婚等因素是吸毒或吸毒成瘾的重要关联因素。
    自我效能感与普通话测试的相关研究
    苏丹,方平,赵宏弢
    2004, 2(2):  434-437. 
    摘要 ( )   PDF(7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自我效能感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影响,为普通话测试提供心理学依据。结果表明:自我效能感与普通话测试成绩呈显著的正相关,有较好的预测;被测试者年龄与自我效能感总分无显著相关;不同性别被测试者自我效能感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女性自我效能感显著高于男性自我效能感。
    文化震荡及其对个体心理健康的影响
    张向葵,吴晓义
    2004, 2(2):  438-442. 
    摘要 ( )   PDF(7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正在经历的急剧社会文化变迁对众多个体心理产生了强烈冲击,形成了文化震荡,并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其心理健康。研究表明,由于不同个体的经历和应付方式不同,其对文化震荡的承受能力也不同。因此,深入研究文化震荡的形成及其对不同个体的影响,充分挖掘各种文化有益于维护个体心理健康的宝贵遗产,建立个体心理健康防卫、救护机制和社会安定预警机制,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儿童学习时间分配决策能力发展的研究进展
    刘希平,方格
    2004, 2(2):  443-446. 
    摘要 ( )   PDF(7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时间分配的研究进行了将近40年,而对儿童学习时间分配的发展研究也走过了近40年的历史。从最初的他控步调的学习到后来的自控步调的学习,从关注学习材料的难度这一外部线索到关注学习者内部的活动机制,从讨论学习时间分配活动本身到探讨影响学习时间分配发展的各种因素,对于学习时间分配发展的研究始终在不断深入。文章从上述视角,对学习时间分配的新近研究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人际归因与行为责任推断研究综述
    张爱卿
    2004, 2(2):  447-450. 
    摘要 ( )   PDF(7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际归因是归因研究的一个新领域。现代归因与行为责任推断研究除了关注动机归因理论的构建之外,还十分重视将该理论运用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并初步建立了归因与行为责任推断的理论模型,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对于更好地了解人类的社会行为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代表了现代归因研究发展的一个新趋势。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述评
    刘宣文,何伟强
    2004, 2(2):  451-455. 
    摘要 ( )   PDF(7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是近年来形成并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崛起的一个短期咨询学派,它是一种以正向目标解决导向的咨询模式。该文介绍了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模式的起源背景及此模式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并对其作了简要评价。
    心理词典中范畴化现象研究综述
    向华东,吕勇,杨亦鸣,翁旭初
    2004, 2(2):  456-460. 
    摘要 ( )   PDF(7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范畴化是心理词典研究中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该文综述了这一现象的主要理论模型和相关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文章对该研究领域的各种争论及各种理论模型的优缺点进行了讨论,并简要分析了范畴化现象的神经解剖学(脑结构基础及其功能)和神经生理学(事件相关电位的各种成分及其时间进程)的研究进展。
    归因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干预研究之概观
    胡胜利
    2004, 2(2):  461-464. 
    摘要 ( )   PDF(7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就归因方式对心理健康影响的特点、规律及其心理机制以及通过归因干预改善和提高个体与群体健康水平的研究进行了简要的叙述,并对已有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讨论。作者认为,归因干预可能是改善和提高个体与群体的健康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未来的研究应着眼于揭示个体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生活事件在特定归因和维度归因上对心理健康影响的特点、规律及其心理机制,并就归因干预的理论和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独立型与依赖型自我:Markus等的自我结构研究
    潘志然,崔红
    2004, 2(2):  465-468. 
    摘要 ( )   PDF(7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rkus认为不同的文化系统即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文化将对应不同的自我结构:独立型自我和依赖型自我,而不同的自我结构可以解释预测个体在情绪、认知、动机等方面的差异。Markus等人的研究结果引人注目,同时也受到了相当多的质疑和批判。该文系统综述了这方面的情况。
    主观幸福感及其与人格的关系综述
    田林
    2004, 2(2):  469-473. 
    摘要 ( )   PDF(7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观幸福感,即人们对他们生活的情感性和认知性评价,包括大多数人所谓的幸福、平静、成就和生活满意度。人格特征,特别是外向性和神经质,被认为是影响主观幸福感水平的主要因素。虽然人格能解释相当数量的主观幸福感的变异,但是人格与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因果联系还没有取得显著的研究成果。
    成就动机的多重目标理论
    刘海骅,庄明科
    2004, 2(2):  474-478. 
    摘要 ( )   PDF(7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成就目标的三分法,Harackiewicz等人提出多重目标理论。该理论认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采用多种类型的成就目标将会带来最佳的适应性结果,这种观点与单纯强调掌握目标正性作用的传统目标理论相对立。根据多重目标对成就结果的作用模式,理论学家分别提出了四种模型:累加目标模型、交互目标模型、特定目标模型以及选择目标模型。最近的实证研究支持了选择目标模型的观点,并为如何提升个体的成就水平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