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9-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无意识认知的探索
    杨治良,周颖,李林
    2003, 1(3):  161-165. 
    摘要 ( )   PDF(5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无意识认知的研究历程和特点,其中着重阐述了内隐记忆和内隐学习两个领域,并评述了内隐记忆和内隐学习在研究历程、特点和理论三方面的相似点,在此基础上表达了对无意识认知领域的整合趋势的期待。
    n-back任务下视觉工作记忆负荷研究
    沈模卫,易宇骥,张峰
    2003, 1(3):  166-170. 
    摘要 ( )   PDF(4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采用n-back范式,考察了视觉工作记忆负荷与反应时、辨别力和主观评价的关系,以及空间位置记忆负荷与图形记忆负荷的差异。结果发现,随着记忆负荷的增大,反应时延长,辨别力降低,主观负荷提高。视觉图形记忆任务的负荷水平高于视觉空间位置记忆任务的负荷水平;同时也为视觉图形记忆和视觉空间记忆具有不同的加工过程提供了证据。
    空间选择性注意在上下视野间的转移
    宛小昂,韩世辉
    2003, 1(3):  171-176. 
    摘要 ( )   PDF(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空间选择性注意在上下视野间的转移及其是否受知觉空间的影响。实验采用Posner的位置线索化实验范式和两种深度线索背景,测量分辨任务的反应时(RTs)。实验发现:线索有效时的反应时比线索无效时的反应时短,而且线索对上视野刺激的反应时的影响较大。知觉空间中的深度线索对于注意在上下视野中转移没有显著影响。这些结果表明,空间选择性注意在上下视野转移存在不对称性,并且主要由物理空间决定。
    上海市大学生常见一般心理问题量表的编制
    聂晶,傅安球
    2003, 1(3):  177-180. 
    摘要 ( )   PDF(4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阐述了一般心理问题的特征及表现,并确定了心理疲劳、自卑、暴躁、消沉、分神、忧郁、空虚、无端烦恼、怯懦、敌对等10个大学生常见的一般心理问题。采用自陈量表编制原理和问卷调查分析方法,编制了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的大学生常见一般心理问题量表。该量表对心理咨询与辅导具有理论及实践上的指导意义。
    影响藏族大学生藏、汉文化认同的因素研究
    雍琳,万明刚
    2003, 1(3):  181-185. 
    摘要 ( )   PDF(4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通过问卷和访谈对藏族大学生的藏、汉文化认同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初步分析了影响藏族大学生对本民族文化和汉族文化认同的因素。结果显示,藏族大学生的藏、汉文化认同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父亲的受教育程度对藏族大学生对藏族文化的认同有显著影响;由于在教学中使用的语言不同,接受藏、汉双语教学的专业学习的学生,其藏族文化认同低于使用汉语单语教学的学生;学习汉语的时间对藏族大学生的藏、汉文化认同得分都有显著的影响。
    当代民众信仰状况及其相关因素的心理学研究
    李幼穗,吕勇,李维
    2003, 1(3):  186-189. 
    摘要 ( )   PDF(4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当代民众的信仰状况及其相关因素,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745名天津市民进行测量。结果显示:不同类别人群在信仰追求上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物质信仰、伦理信仰与年龄有显著的正相关,精神信仰基本上不存在年龄差异。精神信仰和国家社会信仰与文化程度存在非常显著的正相关,而物质信仰、伦理信仰和宗教信仰均与文化程度存在非常显著的负相关。精神信仰和国家社会信仰与社会安定意识呈正相关,物质信仰和宗教信仰与社会安定意识呈负相关。
    学习困难儿童元记忆能力的实验研究
    周楚,刘晓明,路海东
    2003, 1(3):  190-193. 
    摘要 ( )   PDF(3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研究以有和无意义联系的两种中文词对为材料,采用2×3×2混合实验设计,对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习困难儿童与学优儿童的JOL监测判断水平和学习时间分配之间的差异及其发展特点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学习困难儿童的JOL判断等级显著低于学优儿童;(2)在自定步骤学习过程中,随着年级增长,学习困难儿童能够根据学习材料的性质决定其学习时间的分配策略,表现出一定的元记忆控制能力,但其分配策略的有效性不高;(3)学习困难儿童的JOL监测判断水平和学习时间分配策略从小三到小五在缓慢提高;(4)学习困难儿童的JOL监测判断和学习时间分配之间存在交互影响。
    儿童执行功能与情绪调节
    周玫,周晓林
    2003, 1(3):  194-199. 
    摘要 ( )   PDF(5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执行功能是一种调节、控制、综合、分析个体心理过程和外显行为的认知神经机制。儿童的高级认知活动、社会性行为(同伴交往、攻击性行为)都受到执行功能发展水平的制约。研究者希望通过儿童执行功能的发展,了解整个执行系统的发展成熟过程,揭示执行控制机能的内在机制。同时,有研究者把执行控制这种认知神经机制和儿童的社会性行为包括自我控制、情绪调控等方面的发展结合起来研究,从中发现二者的联系。该文就这方面的核心问题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综述。
    组织文化的变革及其领导策略
    徐长江,时勘
    2003, 1(3):  200-204. 
    摘要 ( )   PDF(6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环境的剧变与企业战略的调整使得组织文化的变革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领导在组织文化变革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与地位。组织文化变革受替代框架的可行性、成员对于当前框架的承诺水平以及框架的流动性的影响。针对组织变革的过程与影响因素,文章提出了组织文化变革的领导机制与策略。
    儿童绘画与语言关系的发展研究综述
    李甦,李文馥,杨玉芳
    2003, 1(3):  205-208. 
    摘要 ( )   PDF(4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绘画与儿童语言的关系,是儿童绘画心理及符号认知发展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文章在简要回顾儿童绘画心理相关研究的基础之上,从绘画与语言都是符号、二者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相似性以及二者心理发展阶段的一致性等方面介绍了儿童绘画与语言相互关系的研究。这些研究的结果表明,不同符号系统之间联系的焦点在于意义,意义是沟通两个符号系统的纽带。儿童绘画与语言的关系随着儿童的发展而变化。文章还分析了这些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今后研究的思路。
    儿童对知觉事件和想象事件的现实监控
    郭晓娟,苏彦捷
    2003, 1(3):  209-213. 
    摘要 ( )   PDF(4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介绍了来源监控和现实监控的概念,说明了儿童在现实监控方面存在的年龄差异,阐述了现实监控的理论模型以及影响儿童现实监控能力的主要因素,最后介绍了现实监控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主观幸福感研究综述
    陈姝娟,周爱保
    2003, 1(3):  214-217. 
    摘要 ( )   PDF(4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介绍了主观幸福感的涵义、内容和特点,总结了主观幸福感的研究理论,分析了影响主观幸福感的多种因素,并探讨了今后研究的方向和新的课题,旨在为今后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学生成就目标结构研究的新进展
    李洪玉,李源,张兴利
    2003, 1(3):  218-222. 
    摘要 ( )   PDF(4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先回顾了传统的成就目标理论,然后对目前成就目标研究中关于“掌握—表现目标二分系统”的修正以及两种成就目标作用的争论问题给予了介绍和评价。文章最后对成就目标在今后研究中的一些重点问题提出了建议。
    “非典”流行期民众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与心理干预
    梁宝勇
    2003, 1(3):  223-230. 
    摘要 ( )   PDF(10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介绍了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严重的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急性流行期我国民众较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包括焦虑和恐惧、愤怒和怨恨以及抑郁等情绪反应,认知反应,自我防御反应和生理反应,描述了人们面对SARS威胁时的应对策略;探讨了当前影响民众心理反应的诸种因素,包括刺激事件或刺激情境的性质与特点,对事物的态度和认识评价,应对挑战的能力与应对方式,以及心理社会环境和人格特征等;指出了心理干预应当遵循的四个原则和多种形式,说明了6种心理干预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SARS流行时期天津高校师生的心理和行为反应
    乐国安,井世洁
    2003, 1(3):  231-235. 
    摘要 ( )   PDF(5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从天津市五所高校中选取336名大学生和44名教师,对他们在SARS流行时期对SARS的危险性认知、恐惧心理、行为特征以及他们对与SARS相关的事件的态度进行评估。结果发现:(1)大多数师生具有正常的行为方式和心理状态;(2)少数高校师生表现出一定的恐惧和忧虑。最后,根据本次研究结果作者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
    “非典”流行期大学生面对非典的压力源和压力研究
    阴国恩,徐富明,于鹏,冯虹
    2003, 1(3):  236-239. 
    摘要 ( )   PDF(4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研究旨在探索非典流行期大学生面对非典的压力源和压力状况,用“大学生非典压力状况调查表”和“大学生非典压力源调查表”测查了723名大学生。结果表明:(1)大学生的非典压力源来自3个方面,它们是非典疾病压力源、非典信息压力源和应对非典措施压力源。(2)非典流行期大学生对非典的恐慌程度、所感受到的非典压力强度以及非典压力对其造成的影响程度均处于中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