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3-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再探汉字加工中语音、语义激活的相对时间进程
    周晓林,曲延轩,庄捷
    2003, 1(4):  241-247. 
    摘要 ( )   PDF(6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Zhou和Marslen-Wilson(2000)基础之上,进一步探讨汉字加工中语音和语义信息激活的相对时间进程及其对汉字加工理论的含义。采用启动范式,用同一目标字与语义相关启动字、同音启动字以及无关控制启动字配对,变化同音启动字读音与其声旁的规则性,变化启动字与目标字呈现之间的时间间隔(SOA,57ms或200ms),使用两种实验任务(真假字判断和命名),考察语义、语音效应发生的时间先后与效应量的大小。真假字判断实验发现,不管SOA如何,语义启动效应都非常显著,而同音启动效应则随SOA的增长而逐渐加大,从不显著到显著;同音启动字读音规则性对启动效应没有明显影响。命名实验发现,语义启动、同音启动效应同时存在于长、短SOA条件中。长SOA时,两者在数值上没有显著差异;短SOA时,同音不规则字产生的启动效应等同于语义启动效应,而同音规则字产生的启动效应则大于语义启动效应。结合其它实验发现,这些结果说明,在熟练的汉字加工中,语音信息的激活并不比语义信息早,语音激活也不是语义激活的先决条件;但汉字各种信息激活的相对激活量和时间进程会随任务性质和材料性质而在一定范围内有所改变。
    推理结论正确性判定标准再探
    胡竹菁,朱丽萍
    2003, 1(4):  248-251. 
    摘要 ( )   PDF(3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试图探求人们在进行三段论推理加工时是否存在形式和内容双重标准。由既掌握形式逻辑推理规则又知道构成推理题的两个前提是否正确的被试所进行的推理结果支持下述观点:人们在进行三段论推理过程中,在判定推理结论的正误时,存在着与试题结构相应的两种内在的判定标准,即“形式标准”和“内容标准”。
    友伴网络结构与中学生的吸烟行为
    方晓义,郑宇,林丹华,张锦涛
    2003, 1(4):  252-256. 
    摘要 ( )   PDF(4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社会网络理论和分析技术考察友伴网络结构与中学生吸烟行为的关系。被试选自北京两所中学1091名初一至高三学生,要求他们最多提名10名友伴,并报告自己及其友伴的吸烟行为。然后,使用NEGOPY社会网络分析软件对中学生的友伴网络结构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中学生的友伴网络结构存在团体成员、团体联系者和孤立者三种类型,团体成员所占比例超过团体联系者和孤立者,但随年级升高,团体成员有下降趋势。此外,团体成员的吸烟率显著低于孤立者和团体联系者,即使排除性别、年龄和学校类型的影响后,友伴网络结构与中学生的吸烟行为仍然有非常明显的关系。
    《教师权威认知问卷》的编制
    张日昇,李琳琳
    2003, 1(4):  257-261. 
    摘要 ( )   PDF(5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影响中小学生对教师权威认知的因素而编制教师权威认知问卷。通过对所收集的项目进行因素分析,得到了一个包含6个因子,即“师德与知识”、“规则”、“道德”、“情感”、“个人生活”、“处理方法”,共27个项目的教师权威认知问卷。
    中小学教师职业倦怠的现状及相关因素研究
    伍新春,曾玲娟,秦宪刚,郑秋
    2003, 1(4):  262-267. 
    摘要 ( )   PDF(5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修订的Maslach教师职业倦怠问卷对647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1)我国教师的职业倦怠整体程度不高,但与我国护士和美国教师相比,其个人成就感明显偏低。(2)男女教师的情绪衰竭和非人性化程度无显著差异,女教师成就感显著高于男教师。(3)中专学历的教师的情绪衰竭感显著低于大专和本科学历的教师。(4)小学教师的个人成就感显著高于中学教师,而非人性化程度明显比中学教师低,高中教师比小学和初中教师具有更强的情绪衰竭感。(5)教龄为5~10年的小学教师和教龄为11~20年的中学教师,最易出现情绪衰竭感。(6)教龄在5年内的初中男教师和教龄在11~20年的初中女教师,可能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
    汉语图片命名中获得年龄的作用
    郝美玲,刘友谊,舒华,程辰曦
    2003, 1(4):  268-273. 
    摘要 ( )   PDF(6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语种的研究都发现获得年龄是影响图片命名和词汇命名的重要因素。该研究对汉语图片命名中获得年龄的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研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让20名大学生对187幅选自Snodgrass和Vanderwart图片集的线条画的名称的获得年龄进行了评定;第二部分以该187幅图片为刺激,30名大学生被试对图片进行命名反应。以命名反应时为因变量,采用多重回归分析,发现除了名称一致性和概念熟悉性,获得年龄是图片命名反应时的主要预测指标,并没有发现词频的效应。文章对此结果进行了讨论。
    渐减提示法呈现样例对学习迁移的作用
    邢强,莫雷
    2003, 1(4):  274-277. 
    摘要 ( )   PDF(3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从样例学习到问题解决过渡的样例设计方式。实验结果表明:渐减提示法是动态的联结样例和问题解决的有效形式,符合认知技能获得的四阶段模型和建构主义学习观的基本要求;渐减提示法可以促进学习者对样例问题进行高质量的自我解释和产生心理预期,是实现从样例学习到问题解决过渡的有效方法。
    中学生学业成就归因与学习动力的相关研究
    吕勇,阴国恩,练永文
    2003, 1(4):  278-282. 
    摘要 ( )   PDF(4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自编问卷对913名中学生学业成就归因和学习动力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1)整体上看中学生较多使用内在原因和可控原因解释自己的学习成绩;(2)不同性别和不同年级学生有不同的归因倾向;(3)归因倾向与学习动力有明显联系,使用因子分析法得到“自挫因子”对学习动力有很大的消极影响。本文还就如何进行归因训练进行了讨论。
    初中学生类别建构中的知识效应研究
    张阔,阴国恩,王敬欣
    2003, 1(4):  283-287. 
    摘要 ( )   PDF(4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类别建构的实验范式,选取具有家族相似性结构的人工类别材料,考察了已有知识对初中学生类别建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当类别特征能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主题时,初中学生倾向于按主题建构类别,而且在主题愈突出时这种趋势愈为明显;并且,主题性质对不同领域材料的类别建构的影响是一致的。
    内隐序列学习表征方式的实验研究
    吴国来,沈德立,白学军
    2003, 1(4):  288-292. 
    摘要 ( )   PDF(4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Lewicki等人创造的“矩阵扫描”任务,对内隐序列学习的表征方式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规则试验的反应时显著低于随机试验,说明被试能够内隐地掌握复杂规则,没有证据表明这与“运动”频率的大小和序列样例的记忆有关;此外,序列结构也是影响内隐序列学习的因素之一。
    领导反馈机制的研究进展
    王永丽,时勘
    2003, 1(4):  293-297. 
    摘要 ( )   PDF(5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回顾了近年来对反馈机制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影响反馈效果的因素,特别是从信息源、信息以及信息接受者三方面阐述了反馈有效性理论研究的进展,并就如何深入开展反馈机制的研究、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的反馈提出了建议。
    受欺负中小学生的应对策略与干预措施
    徐云,周宗奎
    2003, 1(4):  298-301. 
    摘要 ( )   PDF(4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小学里,欺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不良行为,其应对策略的选择是影响学生是否容易受到欺负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从应对策略的内涵、选择、影响应对策略成功的因素及国外对欺负行为的干预等方面的研究作了简要评述,并针对国内的欺负行为的现状提出若干建议。
    当前阅读眼动研究的几个主要问题
    白学军,张兴利
    2003, 1(4):  302-306. 
    摘要 ( )   PDF(4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阅读眼动研究主要想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阅读中的眼动主要受语言的低水平因素影响还是受语言的高水平因素影响;(2)眼跳过程中信息加工是完全被抑制还是部分被抑制;(3)眼动过程中词义的加工方式是平行的还是系列的。
    乐谱阅读过程的眼动研究
    闫国利,田宏杰
    2003, 1(4):  307-310. 
    摘要 ( )   PDF(3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系统总结了乐谱阅读过程的眼动研究历史。该历史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研究阶段;第二阶段是中期研究阶段;第三阶段是深入研究阶段。在我国,乐谱阅读的眼动研究尚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加强这个方面的研究对于探索乐谱阅读的规律,提高有关人员的乐谱阅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自我监控研究的新进展
    宋耀武,齐冰
    2003, 1(4):  311-314. 
    摘要 ( )   PDF(4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监控理论是在元认知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近年来,自我监控研究成为心理学研究领域中的热点课题之一。该文回顾了自我监控的理论研究以及自我监控学习的应用研究,并提出了对自我监控研究的展望。
    应用认知理论来认识和解除大学生的情绪困扰
    缪榕楠,庄丽
    2003, 1(4):  315-318. 
    摘要 ( )   PDF(5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些大学生深受不良情绪的困扰而产生诸多心理问题。认知的冲突和失调是产生不良情绪的重要原因之一。认知理论在解除大学生情绪困扰的过程中有其独到的作用:(1)帮助大学生发现并改变不合理信念;(2)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换个思路”的生活法则;(3)帮助大学生学会合理运用情绪想象技术;(4)有助于大学生学会客观地评价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