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1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9-20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书评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础心理学
    高、低回避性消极情绪影响抑制功能的神经机制:ERP研究
    王春梅, 吕勇
    2019, 17(5):  577-582. 
    摘要 ( )   PDF(6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事件相关电位(ERPs)技术,在双选择Oddball任务中考察了不同强度的回避性消极情绪对抑制功能的影响。结果发现,与中性条件下相比,被试在高回避性消极情绪下对偏差刺激的反应时延长,N2波幅更大,潜伏期更长,P3波幅更小,潜伏期更长;被试在低回避性消极情绪下反应时没有变化,P3波幅更小,潜伏期更长。这说明高、低回避性消极情绪对抑制功能的影响有差异:高回避性消极情绪在抑制加工的冲突监控及抑制实施过程中都表现出更大的干扰作用,低回避性消极情绪只在抑制实施阶段表现出干扰作用。
    蒙语词汇识别中正字法加工的进程和作用:ERP研究
    侯友, 七十三
    2019, 17(5):  583-588. 
    摘要 ( )   PDF(7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快速掩蔽启动范式、Go/No-go范式和事件相关脑电位(ERP)技术,探讨蒙语正字法邻居对目标词汇识别的影响及作用。实验要求被试执行一个额外的语义分类任务,对关键刺激不做明显的行为反应。结果发现,SOA为67 ms时,正字法邻居启动在头皮的额区和中央区引发了P150和N400的变化;SOA为167 ms时,正字法邻居启动在整个大脑皮层引发了N400的变化。结果表明,在蒙语词汇识别中,正字法对早期词汇水平的加工有一定影响,对词汇晚期的语义加工有促进作用。最后从词汇激活的竞争机制角度对结果进行了讨论。
    速度与准确率权衡:被试反应状态评价与建模
    郭小军, 罗照盛
    2019, 17(5):  589-595. 
    摘要 ( )   PDF(7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测验中,被试总是被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测验作答。在测验时间限制内,被试在不同项目上可能存在不同的权衡倾向。在有的项目上,随着反应时增加,准确率提高到一定程度后反而会降低。针对这种情形,本研究从能力、速度以及能力与速度补偿角度对其原因进行探索,并以此构建了三个反应时与准确率非单调关系的分层模型。结果表明,MCMC(Markov chain Monte Carlo)算法能准确地估计模型各参数;而且在实际数据分析中发现反应时与准确率的非单调关系更可能与被试的能力有关。
    学习域知识的熟悉程度和样例设计对学习浓度百分数应用题的影响
    曲可佳, 徐彤, 王景玉
    2019, 17(5):  596-603. 
    摘要 ( )   PDF(5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用2个实验,以120名5年级小学生为被试,考察了影响双内容样例学习效果的样例内因素,以及如何通过有效的样例设计促进双内容样例的学习。实验1考察了学习域知识的熟悉程度对学生示例域知识的迁移学习效果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实验2考察了“标记法”样例设计方法对双内容样例学习效果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1)在双内容样例学习中,对学习域知识熟悉的被试,其示例域知识的远、近迁移成绩均明显优于对学习域知识不熟悉的被试的成绩;(2)通过“标记法”样例设计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域知识和浓度百分数应用题的后测成绩。
    负性情绪启动对特质焦虑个体行为抑制的影响机制
    贾丽萍, 卢国华, 宋玉萍, 李福洪
    2019, 17(5):  604-612. 
    摘要 ( )   PDF(13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双选择Oddball范式,通过事件相关电位技术,考察负性情绪启动对特质焦虑个体行为抑制的影响。结果发现:(1)相比标准刺激,对偏差刺激的反应时更长;P2、N2、P3的波幅更大;(2)相比低唤醒负性情绪和中性情绪启动条件,高唤醒负性情绪启动下的N1-P2和N2波幅更大;非特质焦虑个体对偏差刺激的N1和P3潜伏期在高唤醒负性情绪启动条件下比低唤醒负性情绪和中性情绪启动条件下更短,P3波幅更小,而特质焦虑个体在高、低唤醒的负性情绪及中性情绪启动条件下无显著差异。以上结果表明,对特质焦虑个体,高唤醒负性情绪启动促进其更好的检测行为抑制;对非特质焦虑个体,高唤醒负性情绪启动促进其对偏差刺激的早期识别、行为抑制的检测并更容易地完成行为抑制任务。
    基于主体和客体的空间参照框架对数字-空间联结的影响
    潘运, 杨阳, 邹昌浪, 陈衍, 龙女
    2019, 17(5):  613-619. 
    摘要 ( )   PDF(7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 ~ 9除5外的阿拉伯数字为实验材料,采用数字大小判断任务,探讨基于主体和客体的空间参照框架对数字-空间联结SNARC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1)在基于主体的空间参照框架下,HH和PP条件出现SNARC效应;(2)在基于客体的空间参照框架下,HH和PP条件也都出现了SNARC效应;(3)在基于主体和客体的空间参照框架下,HP和PH条件都没有出现SNARC效应。说明无论是在主体还是客体的空间参照框架下,只有当基于反应的自我中心参照框架和基于数字排列位置的非自我中心参照框架方向一致时,才会出现SNARC效应。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儿童青少年一般思维能力测验的编制和初步应用
    郝嘉佳, 陈英和, 刘拓, 白学军
    2019, 17(5):  620-626. 
    摘要 ( )   PDF(6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制《儿童青少年一般思维能力测验》并初步考察了8~15岁儿童青少年一般思维能力的发展特点。首先,确定一般思维能力的结构包括具体形象思维、形象逻辑思维、形式逻辑思维和辩证逻辑思维。其次,以心理旋转、图形折叠与展开、形象归纳推理、形象演绎推理、抽象归纳推理、抽象演绎推理、辩证思维为测验任务,并借鉴经典测验形成题库。选取小学二年级、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共计1900余名学生为被试。经预试和测验修订,最终形成《儿童青少年一般思维能力测验》。结果表明:《儿童青少年一般思维能力测验》的难度适中,项目区分度较好,内部一致性信度、重测信度、结构效度和效标效度均符合心理测量学要求。初步调查显示,儿童青少年的一般思维能力总体上随年龄增长而逐渐提高,不同维度的思维能力发展模式不同,并存在各自的发展敏感期。
    学龄儿童早期汉语默读流畅的发展轨迹及影响因素
    李利平, 伍新春, 封安生, 陈芸
    2019, 17(5):  627-633. 
    摘要 ( )   PDF(6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畅的阅读在儿童学习中具有重要作用。对145名一年级儿童进行了历时一年的三个时间点的追踪研究,测查了他们的智力、字词解码、口语词汇、口语流畅和默读流畅,采用潜变量增长模型检验儿童早期的汉语默读流畅是否呈现线性增长,并且考察默读流畅的发展是否受语言相关技能(字词解码、口语词汇、口语流畅)的影响。结果表明:(1)早期默读流畅呈线性增长,起始水平和后期的增长速度不存在显著相关,但二者均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2)字词解码影响默读流畅的起始水平,口语词汇和口语流畅影响着默读流畅的发展速度。
    孤儿小学生主观幸福感的积极心理教育干预
    王江洋, 肖青, 聂家昕, 高亚华
    2019, 17(5):  634-643. 
    摘要 ( )   PDF(7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升孤儿小学生主观幸福感,研究以学校心理健康课为途径,运用自行设计的积极心理教育干预方案对某省孤儿学校高年级孤儿小学生予以干预。通过整群随机取样法从小学五、六年级中各选择两个班随机分配为实验组和控制组,采用实验组控制组前后测时间序列实验设计,从群组间比较和纵向追踪两个角度检验干预效果。结果表明积极心理教育干预提高了实验组孤儿小学生积极情感,改善了其情感平衡水平;增强了其对自我、朋友、家庭、学校的满意度及总体生活满意度水平;主观幸福感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且这种干预效果具有一定持续性。研究开发出的主观幸福感积极心理教育干预方案对孤儿学校及普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具有借鉴价值。
    小学儿童感知到的教师支持、数学自我效能感与数学成绩的联系: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张佳佳, 李红霞, 张明亮, 赵晓萌, 司继伟
    2019, 17(5):  644-651. 
    摘要 ( )   PDF(8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深入探讨教师支持、数学自我效能感与小学儿童数学成绩之间的联系,采用学生感知到的数学教师支持问卷和数学学习自我效能感量表考察了3012名三至五年级小学生。结果表明:(1)小学儿童感知到的教师支持、数学自我效能感与数学成绩两两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2)数学自我效能感在感知到的教师支持与数学成绩之间发挥着部分中介作用;(3)年级因素调节“感知到的教师支持→数学自我效能感→数学成绩”的前半路径,即随着年级的升高,感知到的教师支持对小学儿童数学自我效能感的促进作用逐渐增强。这意味着较高的教师支持有利于培养小学儿童的数学自我效能感,进而提高其数学成绩。该发现对于有效促进我国小学儿童的数学学习具有重要教育实践启示。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快速命名缺陷
    杨宇, 马杰, 谭珂, 张明哲, 白学军
    2019, 17(5):  652-661. 
    摘要 ( )   PDF(9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DD)儿童在快速命名(RAN)任务中会表现出显著缺陷,从眼动加工的视角,其成因主要存在两种观点,即副中央凹加工困难和中央凹-副中央凹困难。本研究运用眼动追踪技术,实验1将边界范式与单项RAN结合,操纵预视时间和预视类型,探究汉语DD儿童在单项RAN中的副中央凹预视效应,结果并未发现汉语DD儿童表现出副中央凹加工困难。实验2将边界范式与系列RAN结合,对预视类型进行操纵,探究汉语DD儿童在系列RAN中的副中央凹预视效应,结果表明汉语DD儿童与正常儿童的副中央凹预视效应存在差异,同时表现出显著的RAN缺陷。这证明了汉语DD儿童的RAN缺陷由中央凹与副中央凹共同作用导致。
    学校人际关系对初中生乐观倾向的影响:多重中介效应分析
    张野, 韩雪, 李俊雅, 张珊珊
    2019, 17(5):  662-667. 
    摘要 ( )   PDF(6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青少年乐观问卷、初中生师生关系问卷、同伴关系量表、社交自我概念量表、心理一致感量表对1120名初中生进行问卷调查,探究初中生学校人际关系、社交自我概念、心理一致感和乐观倾向的关系。结果发现,初中生师生关系、同伴关系、社交自我概念、心理一致感与乐观倾向间均呈显著正相关;学校人际关系、社交自我概念与心理一致感正向预测乐观倾向;社交自我概念与心理一致感在学校人际关系与乐观倾向间起多重中介作用。
    应用心理学
    完美主义高标准对大学生拖延行为的影响:链式中介效应分析
    田宏杰
    2019, 17(5):  668-674. 
    摘要 ( )   PDF(7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完美主义高标准、完美主义适应性、核心自我评价和大学生拖延行为的关系,本研究采用Aitken拖延问卷、多维完美主义问卷和核心自我评价量表对1019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1)完美主义高标准和拖延行为呈正相关。(2)完美主义高标准可以通过两种间接效应影响大学生的拖延行为,即核心自我评价的完全中介作用以及完美主义适应性与核心自我评价的链式中介作用。
    大学生谦卑行为与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候亮, 刘光建, 吴伟, 丁桂凤
    2019, 17(5):  675-682. 
    摘要 ( )   PDF(6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旨在探讨大学生谦卑行为与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探讨心理可得性的中介作用以及主动人格的调节作用。采用问卷法对221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大学生的谦卑行为显著正向预测其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2)心理可得性在大学生谦卑行为与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3)主动人格调节了心理可得性在谦卑行为与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之间的中介效应,相对于主动人格水平较高的大学生,中介效应仅在主动人格水平较低的大学生中显著。
    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与配偶工作支持:工作-家庭增益的中介作用和夫妻亲密度的调节作用
    付优, 史燕伟, 周殷, 马红宇, 马玉, 岳闪闪, 谢菊兰
    2019, 17(5):  683-691. 
    摘要 ( )   PDF(6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基于资源-获取-发展观和亲密度的人际过程模型,探讨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FSSB)对配偶工作支持的作用机制。采用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问卷、工作-家庭增益问卷、配偶工作支持问卷和夫妻亲密度问卷对301对双职工夫妻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FSSB通过员工的工作-家庭增益显著正向预测配偶工作支持。(2)夫妻亲密度显著调节FSSB通过工作-家庭增益影响配偶工作支持的间接效应。夫妻亲密度水平越高,工作-家庭增益与配偶工作支持的正向关系越强。
    大学生主动性人格对其拖延行为的影响:核心自我评价的中介作用
    罗杰, 陈维, 杨桂芳, 吴丹萍, 刘拓
    2019, 17(5):  692-698. 
    摘要 ( )   PDF(6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主动性人格理论与拖延理论,考察大学生主动性人格对其拖延行为的影响,以及核心自我评价在其中的中介作用。采用中文版主动性人格问卷、中文版核心自我评价量表和Aitken拖延问卷中文修订本对528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大学生的主动性人格、核心自我评价与拖延行为均呈显著负相关,主动性人格与核心自我评价呈显著正相关;(2)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显示,主动性人格既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拖延行为,又可通过核心自我评价的中介作用对大学生的拖延行为产生间接影响。
    移动社交媒介使用对大学生生活满意度的影响:线上和线下社会资本的作用
    孔繁昌, 冯雅萌, 赵改, 刘诏君, 王亚丹, 周宗奎
    2019, 17(5):  699-705. 
    摘要 ( )   PDF(5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方便抽样方法对武汉市两所高校的505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探讨大学生移动社交媒介使用与生活满意度的关系以及线上和线下社会资本在其间的中介作用。结果发现:(1)大学生移动社交媒介使用、线上社会资本、线下社会资本与生活满意度两两间均呈显著正相关;(2)大学生移动社交媒介使用既可以通过线下社会资本的中介作用正向影响其生活满意度,也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社会资本的链式中介作用对生活满意度产生影响。研究结果揭示了移动社交媒介使用对大学生生活满意度影响的内部作用机制,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合理使用移动社交媒介有一定的启发性。
    道德公正与加工方式对第三方惩罚的影响
    王亚茹, 吴真, 张珊珊
    2019, 17(5):  706-712. 
    摘要 ( )   PDF(6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问卷测量、情境启动与第三方惩罚博弈范式,探讨高、低道德公正与不同信息加工方式(理性、经验与控制组)在不公情境下对第三方惩罚的影响。结果显示:(1)与低道德公正相比,高道德公正的个体在不公情境下的第三方惩罚更高;(2)在不公平情境下,对于具有高道德公正特质的个体,经验加工和控制组比理性加工条件下的第三方惩罚水平更高。但在公平情境下,对于具有高道德公正特质的个体,经验加工比理性加工和控制组条件下的第三方惩罚水平更高。研究说明了认知-经验过程和情感过程同时影响人们对不公正事件的行为反应,但会随情境或个体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压力对男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影响:自我控制的中介作用
    张贤, 魏华, 丁倩
    2019, 17(5):  713-718. 
    摘要 ( )   PDF(6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有限自制力理论,为探讨压力对男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影响及自我控制的中介作用,使用大学生校园压力量表、自我控制量表和网络游戏成瘾量表,对478名具有网络游戏使用经验的男大学生进行测量。结果显示:(1)压力与自我控制呈显著负相关,与网络游戏成瘾呈显著正相关;自我控制与网络游戏成瘾呈显著负相关;(2)压力不仅可以直接影响网络游戏成瘾,也可以通过自我控制的中介作用间接影响网络游戏成瘾;自我控制在压力与男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书评
    弦歌不辍,再续薪火—《发展心理学(第二版)》
    江雷, 王可鉴
    2019, 17(5):  719-720. 
    摘要 ( )   PDF(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