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书评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础心理学
    空间活动问卷的修订及信效度检验
    赵悦彤, 孙晓娟, 白倩, 张向葵
    2021, 19(3):  289-296. 
    摘要 ( )   HTML ( )   PDF(5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得到适用于中国文化背景的空间活动问卷,本研究以2988名大学生为对象,对Cherney和Voyer(2010)开发的空间活动问卷进行修订。根据多元方差分析和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得到了能够反映游戏活动的空间成分和性别偏好的8个因素。进一步缩减条目得到了25题的中文版空间活动问卷,包含5个维度,分别是男性化的–空间的、男性化的–非空间的、女性化的–空间的、女性化的–非空间的和中性化的–空间的。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支持精简后所得到的5因素模型,信效度指标良好。中文版空间活动问卷因素结构清晰合理,是未来相关领域研究的可靠测量工具。
    高、低汉语水平藏–汉读者汉语阅读知觉广度及预视效应
    高晓雷, 沈梦, 任晓飞, 白学军, 高蕾
    2021, 19(3):  297-303,333. 
    摘要 ( )   HTML ( )   PDF(6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藏族大学生为被试,采用眼动技术,考察了高、低汉语水平藏–汉读者阅读汉语时的知觉广度及副中央凹预视获取信息的类型。结果表明,高汉语水平藏–汉读者的阅读知觉广度为注视点右侧2个汉字的空间,低汉语水平藏–汉读者的阅读知觉广度为注视点右侧1~2个汉字的空间;高、低汉语水平藏–汉读者都可以从副中央凹处获取字形和语音信息。
    汉语阅读伴随词汇学习的形旁类别一致性效应
    贺斐, 梁菲菲, 白学军
    2021, 19(3):  304-311. 
    摘要 ( )   HTML ( )   PDF(6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阅读伴随词汇学习–测试范式,探讨形旁类别一致性如何影响词汇学习,以及该效应如何随新词表征的逐步积累而变化。通过操纵构成新词两个汉字形旁所提示的语义类别与语境所示语义类别是否一致,构造两类假词;通过15个语境将新词描述为某个语义类别下的新成员,并均分于五个学习阶段,被试为72名大学生。结果发现:学习阶段中期存在显著的形旁语义类别一致性效应,表明在汉语阅读伴随词汇学习中,读者会利用形旁语义信息促进新词的语义整合。
    事件性前瞻记忆的自我参照效应
    江黛苔, 段亚杰, 严帅, 付思文, 刘伟
    2021, 19(3):  312-318. 
    摘要 ( )   HTML ( )   PDF(5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前瞻记忆的双任务实验范式,通过两个实验,探讨在高、低当前任务负载条件下,人格形容词的自我参照对事件性前瞻记忆的影响,以确定事件性前瞻记忆的加工机制。结果发现,自我参照能导致对事件性前瞻记忆双任务材料的更深层加工,从而有效提高前瞻记忆表现。同时,自我参照效应对事件性前瞻记忆的影响还受到当前任务负载的调节,表明前瞻记忆的提取受到自发与策略加工的动态交互影响,符合前瞻记忆的多重加工理论。
    不同短时程SOA下定向遗忘的抑制加工过程
    王梦颖, 仝宇光, 高贺明
    2021, 19(3):  319-325. 
    摘要 ( )   HTML ( )   PDF(7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探测反应和定向遗忘的双任务方法,探讨1 s以内定向遗忘的抑制加工过程。实验1考察不同短时程SOA条件下,TBF项目和TBR项目的资源耗费关系。被试在400 ms或800 ms条件下根据F或者R线索加工项目,随后判断探测箭头的方向。实验2用空屏代替R线索,以控制被试采取“等且看”策略。结果表明:在400 ms的SOA条件下,抑制TBF项目与维持TBR项目的资源耗费几近相等。在800 ms的SOA条件下,实验1中抑制TBF项目加工的资源耗费更多,而实验2中维持TBR项目的资源耗费增加。研究进一步拓展了注意抑制的观点。
    刺激–反应联结学习在项目特异性比例一致效应中的作用
    夏天生, 谭玲
    2021, 19(3):  326-333. 
    摘要 ( )   HTML ( )   PDF(8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例一致效应通常被用来研究认知控制的动态变化,其中项目特异性比例一致效应是其重要分支。当前研究分别以任务的无关属性(空间位置)与相关属性(颜色)进行比例偏置操纵,考察联结学习与注意调节在比例一致效应中的作用。结果发现,在刺激–反应编码具有显著性优势的条件下,当位置作为信号时,被试可以利用刺激–反应联结学习反转比例一致效应;当颜色作为信号时,联结学习不起作用,比例一致效应消失。这些结果表明刺激–反应联结学习在比例一致效应中起到主要作用,符合显著性编码假说的预期。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父母教养方式与随迁儿童问题行为关系的交叉滞后分析
    马玲玲, 余鸿燕, 范为桥, 孟小
    2021, 19(3):  334-340. 
    摘要 ( )   HTML ( )   PDF(6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间隔两年的三次测量点追踪设计,分析了上海公立中学六年级477名随迁儿童的教养方式与内外化问题行为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父亲、母亲温暖与随迁儿童外化问题行为之间存在负向的交叉滞后效应;父亲行为控制能够正向预测随迁儿童内化、外化问题行为,母亲行为控制对儿童内化、外化问题行为的预测作用不显著。研究揭示了家庭系统中父母因素与儿童行为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促进随迁儿童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父亲协同教养对儿童学校适应的影响:父子依恋的中介作用
    谢瑞波, 王蝶, 丁菀, 李伟健, 李新宇
    2021, 19(3):  341-347. 
    摘要 ( )   HTML ( )   PDF(6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考察父亲协同教养对儿童学校适应的影响及父子依恋在其中的中介作用,采用父亲协同教养问卷、父子依恋问卷和中小学生学校适应行为量表对892名9~11岁儿童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1)父亲积极协同教养显著正向预测儿童社会能力;(2)父亲消极协同教养显著负向预测儿童社会能力,显著正向预测儿童反社会行为;(3)父子依恋在父亲积极和消极协同教养与儿童学校适应之间均起中介作用。
    祖辈参与教养与幼儿社会能力的关系:母亲育儿压力和母亲教养效能感的链式中介作用
    龚扬, 姜露, 秦雯雯
    2021, 19(3):  348-353. 
    摘要 ( )   HTML ( )   PDF(6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祖辈参与教养对幼儿社会能力的影响及作用机制,采用祖父母参与幼儿生活状况调查问卷、亲职压力简表、父母教养能力感量表和儿童社会能力与行为评价量表,对691名幼儿及其母亲和祖辈进行调查。结果发现:(1)祖辈参与教养与幼儿社会能力呈显著正相关;(2)母亲育儿压力和母亲教养效能感在祖辈参与教养和幼儿社会能力间起部分中介作用;(3)母亲育儿压力、母亲教养效能感在祖辈参与教养和幼儿社会能力间起链式中介作用。
    亲子依恋与青少年内外化问题的关系:心理韧性与同伴影响抵抗的链式中介作用
    张珊珊, 鞠睿, 李亚林, 王晓庄
    2021, 19(3):  354-360. 
    摘要 ( )   HTML ( )   PDF(6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亲子依恋与青少年内外化问题的关系,以及心理韧性和同伴影响抵抗在其中的链式中介作用,采用亲子依恋问卷、心理韧性量表、同伴影响抵抗量表和青少年行为量表对吉林省某中学的1029名中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1)相对于外化问题,亲子依恋对青少年内化问题具有更大的影响。(2)同伴影响抵抗在亲子依恋与青少年内外化问题之间均具有中介作用;但相对于内化问题,安全亲子依恋对青少年外化问题的保护作用可通过个体的同伴影响抵抗能力得到更大的增强。(3)心理韧性与同伴影响抵抗在亲子依恋对青少年内外化问题之间均具有链式中介作用。
    家庭亲密度对高中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魏灵真, 刘衍玲, 刘传星, 林杰, 王旭
    2021, 19(3):  361-367. 
    摘要 ( )   HTML ( )   PDF(7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态系统理论探究高中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采用问卷法调查了四川省两所高中1020名学生。结果发现:(1)家庭亲密度显著负向预测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问题;(2)生命意义感在家庭亲密度和高中生心理健康之间起中介作用;(3)社会支持调节了生命意义感中介效应的前半路径和后半路径。随着社会支持水平的提升,家庭亲密度对生命意义感的正向预测作用、生命意义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负向预测作用显著增强。
    不同阅读方式下图画书重复阅读对4~5岁幼儿文字关注影响的眼动研究
    康立超, 兰泽波, 韩映虹
    2021, 19(3):  368-374. 
    摘要 ( )   HTML ( )   PDF(6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对文字的兴趣和关注是其早期文字意识的表现形式之一。为了考察幼儿在重复分享阅读与重复自主阅读中对文字的关注程度差异及阅读理解情况,使用Tobii T120眼动仪记录了16名4~5岁幼儿阅读时的眼动数据。研究发现:(1)重复分享阅读幼儿对文字的关注程度有了明显提升,而重复自主阅读幼儿对文字的注视总体上没有显著提高;(2)重复分享阅读幼儿在阅读理解的描述性信息和深层次信息理解方面表现更好。结果表明,重复分享阅读更有助于提升幼儿对文字的关注程度,促进幼儿阅读理解的发展。
    无关言语影响老年人阅读过程的眼动研究
    何立媛, 田雪, 李悦, 沈凤丹, 王永胜, 吴捷
    2021, 19(3):  375-381. 
    摘要 ( )   HTML ( )   PDF(5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眼动记录技术考察有意义言语、无意义言语和安静环境对老年和青年读者篇章阅读和词汇加工过程的影响。结果发现:相比于安静和无意义言语条件,所有被试在有意义言语条件下的篇章阅读速度降低,平均注视时间更长,向前眼跳长度缩短,目标词上的总注视时间更长,表现出显著的无关言语效应,而这一效应不存在显著的年龄差异。结果表明,与青年人相同,老年人的后期词汇加工和篇章语义信息加工受到了无关言语中语义成分的干扰。说明在自然阅读过程中,老年人抑制背景言语语义信息干扰的能力与青年人相似。
    感知社会敌意对大学生攻击性的影响:负性情绪体验的作用
    杨嘉炜, 李东玲, 刘建榕
    2021, 19(3):  382-388. 
    摘要 ( )   HTML ( )   PDF(5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往研究发现,挑衅、排斥、激惹等相对“激烈”的敌意情境会直接导致攻击行为,但鲜有研究探讨社会敌意这一相对“温和”的敌意情境对攻击行为的影响。本研究考察感知社会敌意对大学生攻击性的影响,并探讨负性情绪体验在其中的作用。实验1采用辣酱实验范式测量外显攻击,实验2采用内隐联想攻击测验测量内隐攻击,用中文版正性和负性情绪量表(PANAS)测量情绪。研究发现,感知社会敌意明显增加了大学生的负性情绪体验和攻击行为。负性情绪体验在感知社会敌意与大学生外显攻击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但在感知社会敌意与大学生内隐攻击之间无中介效应。
    应用心理学
    相关度对老年人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的影响:死亡态度和健康焦虑的作用
    金花, 贾丽娜, 单金磊
    2021, 19(3):  389-395. 
    摘要 ( )   HTML ( )   PDF(6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探讨了老年人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the continued-influence effect of misinformation, CIEM)与信息相关度、死亡态度和健康焦虑的关系。结果发现信息相关度影响老年人的CIEM,高相关信息条件下的CIEM较大;高相关错误信息难以更正与老年人对待死亡和健康问题的态度有关,其中高相关CIEM对死亡自然接受程度的影响部分是通过健康焦虑作用的。结果提示,老年人更容易相信错误健康信息与老年人的固有态度有关,未来可引导老年人正确看待死亡和自身健康。
    大学生神经质纵向预测攻击行为的时间路径模型:敌意归因偏向和愤怒沉浸的双向中介作用
    朱文凤, 夏凌翔
    2021, 19(3):  396-402. 
    摘要 ( )   HTML ( )   PDF(7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质被认为是攻击行为的一个重要的风险性因素,但是其影响攻击行为的心理机制还不清楚。本研究尝试用由一般攻击模型发展出的神经质预测攻击行为的时间路径模型来解释这一问题,并通过对848名大学生的纵向调查来检验该模型的主要观点。结果发现:敌意归因偏向代表的事中因素和愤怒沉浸代表的事后因素相互预测;神经质既可以通过从敌意归因偏向到愤怒沉浸的路径也可以通过从愤怒沉浸到敌意归因偏向的路径来预测攻击行为;神经质可以同时通过敌意归因偏向和愤怒沉浸的中介作用预测攻击行为。
    生命意义体验对未来取向应对的预测效应:正性情绪与积累资源的链式中介作用
    苗淼, 甘怡群
    2021, 19(3):  403-409. 
    摘要 ( )   HTML ( )   PDF(5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以142名在校大学生、170名在职夜大学员和200名临退休人员为研究对象,探讨生命意义体验预测未来取向应对的潜在机制。第1个时间点测量生命意义体验与正性情绪,第2个时间点测量积累资源与未来取向应对。三个样本的结果表明:(1)生命意义体验与未来取向应对显著正相关;(2)生命意义体验通过积累资源的中介作用预测未来取向应对;(3)生命意义体验通过正性情绪与积累资源的链式中介作用预测未来取向应对。本研究证实,生命意义体验能够促进个体进行资源的积累以及对未来应激事件的压力应对,体现出生命意义体验在不同年龄段群体中的适应性功能。
    环境自我认同对大学生低碳行为的影响
    杨冠宇, 李淑敏
    2021, 19(3):  410-416. 
    摘要 ( )   HTML ( )   PDF(6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我决定理论,采用环境自我认同、热光效应、低碳行为、社会规范等量表对467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探讨环境自我认同对低碳行为的影响、热光效应的中介作用和社会规范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1)环境自我认同对低碳行为具有正向影响;(2)环境自我认同部分通过热光效应的中介作用对低碳行为产生间接影响;(3)社会规范在热光效应对低碳行为的影响中有正向调节作用,社会规范在环境自我认同对低碳行为的影响中调节作用不显著。
    权力概念隐喻映射中的冲突控制:特征与过程
    贾磊, 陆家豪, 王逸, 张常洁
    2021, 19(3):  417-423. 
    摘要 ( )   HTML ( )   PDF(8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ERP技术探讨了权力概念的隐喻冲突机制。实验基于空间Stroop任务变式,使用身份词对作为刺激,操作词对间的字体大小和左右位置,检验权力的大小隐喻和左右隐喻与其概念表征存在冲突时的认知加工过程。行为结果发现,词对的字体大小与位置左右共同影响了权力概念判断,呈现隐喻冲突的基本特点。ERP结果显示隐喻冲突连续体现在早期N1、N2pc成分,以及晚期N400、NSW和LPC成分上。结果表明,权力的概念判断可同时受到大小隐喻和左右隐喻的影响。因隐喻知觉线索与概念表征失匹配而引发的隐喻冲突,不仅会出现在早期注意阶段,也会出现在晚期的语义编码和评估阶段。
    共情和抑郁的关系:同伴关系的调节作用
    颜志强, 李珊
    2021, 19(3):  424-430. 
    摘要 ( )   HTML ( )   PDF(6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共情和抑郁的关系,以及同伴关系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本研究采用人际反应指针(IRI-C)、流调中心抑郁量表(CES-D)和友谊质量量表(FQS)分别测量被试的共情、抑郁和同伴关系,共收集了458名成年早期大学生被试的数据。结果发现,共情和抑郁、同伴关系均显著正相关,同伴关系和抑郁显著负相关。在控制性别、年龄后,同伴关系中的冲突维度得分可以调节情绪共情和抑郁间的联系。结果表明,同伴关系对共情和抑郁的联系具有调节作用,高冲突的同伴关系会增强情绪共情和抑郁间的联系,低冲突的同伴关系会削弱情绪共情和抑郁间的联系。
    书评
    集体智慧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实践——评《集体智慧在合作创新中的生成与应用》
    杨治良
    2021, 19(3):  431-432. 
    摘要 ( )   HTML ( )   PDF(3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